跳到主要內容

新鮮人求職期間6個方法充實自己增加競爭力

進職場剛滿一年或許沒什麼資格對新鮮人說教,但工作期間深刻體會到學習流行的職場工具(此篇是指大數據分析的程式語言ex: python)遠比學習學校課程的專業知識更有競爭力。由於學歷並非四大,花了較長的時間求職,即使已運用這個時間養成運動及閱讀的習慣,但在職場工具的專業上並無著墨,導致在職場上有種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就讓我娓娓道出工作一年的體驗吧!

現今許多科系與產業類別越來越不相近或教科書已是好幾年前的知識,與業界並未接軌,畢業後進入公司還是要重新學習各個公司的專業,導致新鮮人在職場上的快速學習以及將學習過的工具應用在工作上變得更加重要。

畢業前大數據分析已興起,滿街都是python的教學,且加入數據分析正在跟上世代的公司,就能大顯身手,加入這樣的公司,就能有應用程式語言替公司分析數據的機會。又加上本身就讀科系與程式語言沒有直接相關的話,如此結合專業與大數據分析技巧,能讓工作更吃香。Python線上課程

好在本身在讀書時有專研excel vba的功能,讓就職半年後的我運用excel vba為部門建立簡單實用的excel檔案,在大數據分析的程式語言上軌道前,excel還是主要的工具,但如果當初花點時間及學費學習python,就可以增加露臉的機會。我待的公司是傳產,講求的是經驗,除了慢慢累積經驗,也常在想自己和前輩能有什麼不一樣,自身經驗是知識上雖然還差前輩們一大截,但數據分析的工具應用則是我的強項(也剛好是我的興趣),在許多會議中發現老闆喜歡會說話的數據,而非單純地講故事,此時有著強大的數據分析能力再結核前輩的經驗,就能組合成完美的報告。只要知道問題在哪裡,即使現在才開始學習也不算太晚,我也將從現在開始積極學習。關於python影像辨識,推薦此文章了解更多


講完工作接著講生活,一輩子除了工作也要懂得生活,即使平常日可能會加班到很晚,也要讓假日的你知道如何充電,否則日子久了生活除了工作就是耍廢,這樣的生活還有意義嗎?這樣還叫做生活嗎?畢業前跟著男友一起健身、運動、閱讀,時間久了也已成習慣,很幸運這樣的習慣讓我在職場較容易與同事建立關係,畢竟健身是現在流行的運動^0^ 

而我的工作需要輪班,醫生說有氧運動相當重要,畢竟輪班就是傷身體,就算輪班期間睡眠時間足夠,但品質一定不好,體力也無法藉此完全恢復,免疫力就下降的很快,剛開始輪班非常不習慣,每天起床都超累也昏昏沈沈,完全不想花時間做有氧運動,免疫力也因此下降,那幾個月月經來,我都一定會感冒,這樣翻覆感冒困擾我一陣子,那時剛好疫情爆發,害我每天又更膽戰心驚,直到看了中醫才了解,原來人每天都有小感冒,只是免疫系統正常的情況下,這些小感冒會被抑制住,而當免疫力一下降,病毒無法被抑制就變成感冒,從此之後就算再累都還是會安排時間做有氧運動,畢竟沒有健康的身體,一切都是空談。每次有氧運動結束後,都覺得身心靈受到安撫,讓因為輪班變得暴躁的我,心情平靜許多,最讓我意外的是,運動後反而更有精神,能專注的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無腦的滑一整天的手機。


以下是我統整在專業及生活上該怎麼讓自己不一樣的方法:


專業領域

  1. Excel
  2. 大數據分析的程式語言
  3. 英文

生活領域

  1. 國內/外自助旅行
  2. 志工
  3. 養成運動/看書習慣
關於旅行,可以參考波蘭交換學生,如何藉由交換學生讓你與其他人不一樣,如果沒機會交換,自助旅行也是一個好選擇,學習與自己獨處、安排住宿、交通、行程、面對問題時能平靜的解決、想要有旅伴如何在青年旅社鼓起勇氣與陌生人聊天並結交朋友等。而國外自助與國內的最大差別就是語言,還記得考多益時聽力與閱讀都會有旅遊題ex:問路、訂飯店、看傳單、搭訕路人等,這些將會活生生地出現在旅行中,許多人才會說有能力出國自助旅行英文程度理論不會太差。

說了這麼多就是希望剛畢業或正在就學的你,好好運用這段時間增加競爭力,讓你跟別人不一樣,是正向的不一樣!

留言